春天里百花香 花粉过敏究竟该如何防?

时间:2018-04-13

问:总是被花粉折磨的小伙伴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答:预防最彻底的方法当然就是不接触啦。

春天里百花香,花粉过敏怎么防?

花粉在春节可谓防不胜防,那么,总是被花粉折磨的小伙伴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最彻底的方法当然就是不接触啦,那么在发病率高的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尽量宅在家里吧,家里尽量关闭门窗,减少花粉的飘入。同时,家里要提前准备好外用激素软膏,以及抗过敏药。如果一定要出门,那就全副武装吧,戴眼镜,戴口罩,穿长袖,回到家里赶紧换衣服。洗干净的衣服,也尽量避免晾在室外喽,否则落上花粉就倒霉了。

有过敏史的人,开花季节前就应加以重视,不能等到发病才开始治疗。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因此,在初春、夏末等时候,花粉还未“肆虐”的时候,有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

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性眼病中最常见的类型。植物花粉是引起该病的主要“元凶”。每当山花烂漫时,患者就会感到眼部瘙痒难耐、流泪、灼热感等。这部分患者可通过提前两三个月用药来治疗和预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眼药水,在过敏期间,患者要经常使用,且疗程有时需提前几个月。

如果还是没办法避免,那只能长期移居了,或者花粉飘散季节暂时移居到无花粉或很少有该种致敏花粉的地区。

春天虽好,可不要贪心哦,花粉过敏的小伙伴,该躲就躲一躲吧~~~

那么花粉过敏后是不是就只是“肿”起来而已呢?花粉过敏可没有那么“简单”哦。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入呼吸道内,对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因此会产生过敏反应。和常见的过敏相比,花粉过敏因其独特的接触方式,有其特殊的表现。

比如“花粉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花粉过敏性哮喘”,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

“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很脏,并常有水样或脓样黏液分泌物出现。

有的小伙伴说,不就是花粉过敏嘛,不就是鼻子不太舒服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呀,我鼻炎一直有的呀!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它是慢性病,又叫变应性鼻炎,它的发病率极高,一但疾病发作,将年年发作,年年反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日常工作,有一部分患者甚至会逐渐发展成哮喘。

所以,在花粉纷飞的季节,该戴口罩眼镜出门就戴齐全了出门吧,该躲在家里的时候就宅一下吧,宁可错过美好的油菜花田和樱花飞舞,也不要折腾了自己娇嫩的皮肤。

热点聚焦

  • 河南多地桃花盛开满眼春

    图为南阳镇坪县晁陂镇桃花正在绽放。 时君洋 摄近日,在河南南阳、商丘、新乡、三门峡等地,桃花争相怒放,构成了一幅幅亮丽的迎春“画卷”。图为新乡辉县市上八

  • 广州city walk打卡点更新!这里也太惬意了

    “焦虑”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似乎“不焦虑不足以谈人生”。在快节奏的环境里,我们似乎忘记了,生活的多样选择性。一场活力满分的晨跑,开启元气满满的

  • 美景变“钱景”→山西各地发展赏花经济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全国多地迎来赏花期,赏花经济不断升温。山西各地抢抓春季生态旅游契机,推出多主题赏花体验线路,并深入挖掘线路背后的人文内涵,丰富高品

  • 福建福州:紫藤花开如瀑 游客纷至沓来

    央广网福州4月1日消息(记者李姗姗)连日来,福州市白马河公园滨水栈道旁的廊架上,紫藤进入盛花期。满目绿色间,亮眼的紫藤花穗点缀,木栈道边的马樱丹花也开得

  • 奇瑞风云A8远航版「较真」上市,售价10.99万元起

    2024年3月30日,「风云A8较真测试暨远航版发布」活动于中汽股份综合汽车试验场盛大启幕。奇瑞风云基于混动用户出行“痛点”,以2大“真刀真枪”的实测直播,与用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