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提到的关键词,国企央企资金管理的要点来了!

时间:2022-10-28

近几年,国企央企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高频词。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任务,中央的号召就是国企央企的努力方向。

为了响应这一目标,一部分国企央企已经率先行动起来。落到企业资金管理的核心上,从全局考量企业发展,数字化赋能资金管理,已经成为诸多大型国企央企的选择。

由于自建系统耗时长、资金量重,且人才储备不足,更多企业选择九恒星这样的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商。不仅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数字化资金管理项目落地,从长远看更为企业降本增效带去肉眼可见的效果。

一、国资委再提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成当务之急

10月2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作用、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作用、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坚定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在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之前,国企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国有企业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出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此背景下,系统、全面、深入地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在资金管理方面,进行全流程、透明化的升级,成为当前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企改革成关键词

我国数据能力、通信能力与计算能力都已趋于成熟,已完全具备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条件,但我国企业当前主要采用的仍然是一些比较初级的数字化手段,如电子发票和移动互联网等,而技术含量和成本更高的财务专家系统和机器学习系统等财务数字化手段的普及程度则普遍较低。因此,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任重道远。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科学完备的路径选择指导框架,对于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比如,司库等系统已经在海外跨国型企业运用多年,但在我国,仍处在发展阶段。

资金管理体系架构的重构核心路径主要分为三个内容:一是搭建资金数据的共享平台,形成标准的、可得性强的资金数据。二是打通业务与财务数据之间的壁垒,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实时的、统一口径的融合。三是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之上,开发数字化、智能化的资金管理平台,实现资金计划、支付过程和资金结果的全流程自动化管控。

但上述流程不仅涉及大量内部数据的统计整理,还需要耗费人力。通过专业的资金管理平台显然是一个最佳之举。

企业集团寻求外部财资软件服务商协助梳理资金管理的路径,主要优势在于其有一套成熟的资金系统规划、搭建、实施的经验,可以帮助企业集团内部的财务人员降低与系统供应商的沟通障碍,提高系统建设效率。此外,外部服务商还能根据过往的成功经验,为企业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新业务逻辑、组织逻辑。

三、以司库为核心,建立完善司库体系已刻不容缓

2022年初国资委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后简称《意见》)。意味着以"司库"建设为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精益化管理,成为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也在特殊历史时期被赋予了"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

今年以来,已经有近20家的国企、央企使用九恒星的司库产品。一方面,作为行业深耕二十余年的老牌财资管理企业,九恒星公司可谓随着中国资金管理行业一起成长,经验丰富;另一方面,对于行业的深耕,让九恒星更早的洞察了行业软件的发展变化,较早的对司库产品进行了创新性研发。根据国企、央企的需求,九恒星非常针对性的对司库产品进行多次迭代,以服务用户在实际经营生产中的真实需求。

比如,对于一些银行客户,九恒星打造的司库产品,围绕"收、付、管、融"四大场景,以客户分层管理为基点,搭建智能化财资业务中台,推出账户管家、收款管家、付款管家等模块,实现资源整合、能力整合、服务整合,由单一的资金管理服务拓展为围绕企业经营活动提供"资金+信息"的一站式、多元化财资生态服务,赋能企业财资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再比如,针对一些传统实体企业,九恒星结合其财务公司资金管理与结算系统建设,实现集团全级次单位的信息"可视"、风险"可控"、资金"可用"的总体目标。从而提高资金运营效率,提升集团资金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资金管理手段为集团创造更大价值。

通过司库体系全格局的透视,九恒星能够帮助解决国企资金利用效率低、缺乏全流程管控等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帮助解决资金分散搁置严重,统筹安排和集中管理;落实资金预算管理,提高风控的意识。

九恒星较早就意识到,司库系统将是未来财资管理的重要方向,而司库管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部节点,是一种可以满足现代集团企业统一配置金融资源、集中进行风险管理、最大化资金利用效率、为战略管理提供决策信息等一系列需求的财资集中管理方式。

热点聚焦

  • 河南多地桃花盛开满眼春

    图为南阳镇坪县晁陂镇桃花正在绽放。 时君洋 摄近日,在河南南阳、商丘、新乡、三门峡等地,桃花争相怒放,构成了一幅幅亮丽的迎春“画卷”。图为新乡辉县市上八

  • 广州city walk打卡点更新!这里也太惬意了

    “焦虑”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似乎“不焦虑不足以谈人生”。在快节奏的环境里,我们似乎忘记了,生活的多样选择性。一场活力满分的晨跑,开启元气满满的

  • 美景变“钱景”→山西各地发展赏花经济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全国多地迎来赏花期,赏花经济不断升温。山西各地抢抓春季生态旅游契机,推出多主题赏花体验线路,并深入挖掘线路背后的人文内涵,丰富高品

  • 福建福州:紫藤花开如瀑 游客纷至沓来

    央广网福州4月1日消息(记者李姗姗)连日来,福州市白马河公园滨水栈道旁的廊架上,紫藤进入盛花期。满目绿色间,亮眼的紫藤花穗点缀,木栈道边的马樱丹花也开得

  • 奇瑞风云A8远航版「较真」上市,售价10.99万元起

    2024年3月30日,「风云A8较真测试暨远航版发布」活动于中汽股份综合汽车试验场盛大启幕。奇瑞风云基于混动用户出行“痛点”,以2大“真刀真枪”的实测直播,与用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