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ik:数据让企业的可持续性运营战略行稳致远

时间:2022-11-01

极端高温及次生灾害让全球意识到了更紧迫的气候变化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十年实现了年均3%能源消费支撑6.6%经济增长,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表率。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势不可挡,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即将召开,我们将看到各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的最新进展。

中国政府近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已经重申了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许多企业在强大的号召之下也力图在环境监管方面以身作则,有所作为。同时,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考量将提高企业的投资潜力,引导商业战略的成功。

2021年安永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74%的机构投资者倾向于从可持续性排名落后的公司撤资,90%在规划投资时会密切关注企业的ESG表现。ESG也成为了消费者习惯转变的影响因素,普华永道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80%的消费者更青睐那些通过业务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的公司。

现在,可持续发展之于企业不再是备选项,而是一种势在必行的战略选择,既能以环境法规为“镜”审视自身能力,加速推动实现ESG目标来满足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又能在运营层面减少能耗方面的成本和碳排放。其中,数据是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关键所在。

提高可持续发展路径中数据透明度和标准

为了证明自身对ESG的承诺,许多企业通过对各项指标进行数据跟踪,来展示对周围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毕马威最新的一项研究指出这类的报告信息正在增加,世界上80%的大型组织正提供某种形式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而1993年这一比例只有13%。

数据能让我们直观理解一家企业的ESG实况,但如果企业之间的报告缺乏统一的衡量标准,呈现的洞察维度只对单一的组织成立,那企业所提供的ESG指标数据就有可能被贴上“自说自话”的标签,被其目标客户、员工、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置若罔闻。

这不仅仅是一个外部挑战。普华永道的报告称,37%的企业领导人强调缺乏标准(以及监管的复杂性)也阻碍了ESG的发展。面对可以与利益相关方分享的数据,企业往往无法察觉它的意义所在或者不知如何呈现,Qlik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只有24%的全球员工认为自己能够自如阅读、处理、分析和辩证看待数据。

ESG和商业目标齐心,做数据素养的价值投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供了最高层面的ESG领域决策依据,如果企业能全面掌握组织的ESG数据,就有机会推动自身绿色路径与国际权威的标准保持一致,作出对人类和地球具有实际影响的举措。

以联合国自身为例,针对《公约》中关于将平均气温升幅限制在1.5度的集体目标,联合国与Qlik合作来管理其差旅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内部差旅数据与外部航空资料数据结合起来计算碳足迹。不仅实现了更准确的报告,差旅管理部门也能轻松获取相关数据洞察进而采取措施。

ESG与收入增长和盈利并不是非此即彼,我们可以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将双方的目标保持一致。例如,分析航空旅行的排放不仅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可以优先减少非必要旅行的费用,减少企业未来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数据素养的价值和数据集成的功能将是企业实现ESG目标和商业目标的关键,来赋能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社区、投资者、股东和我们的地球。

以“用户友好”数据,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

衡量企业的环境足迹应该像衡量销售额、营业额或销售量一样简单明了,让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可以通过数据洞察来审视企业ESG现状,从而实现更可持续的运营,这就需要企业以用户友好的方式来呈现这些数据信息。

事实上,许多客户已经着手将排放系数表、差旅或电费发票等环境足迹数据记录到电子表格中,但这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无法释放生产力的手工流程。数据应该服务于员工的日常业务,而不是让他们停下手中的工作来整理、解读大量未知的数据。

Qlik可以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数据整合到同一仪表盘中,来帮助简化数据分析,这是让用户在日常通过数据获得价值的关键所在。借助Qlik,员工可以放弃基于“直觉”判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转而采取更实际的举措。

例如,Qlik目前正在帮助澳大利亚连锁超市Woolworths改善库存管理,以减少食品浪费。如今,Woolworths的数据管理系统能够更好地提供单个商店和产品的信息,有助其准确把握产品降价时机,从而减少易腐商品的浪费。这在节省大量成本的同时,有效地减少了食品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数据是企业推动可持续经营进程中,万变不离其宗的解决之道,既可以了解自身商业行为对环境的影响,领导者还可以依此判断企业发展是否“偏航”。Qlik致力于将数据抽丝剥茧、聚于一处,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发展相得益彰。

( 作者:Qlik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刘智宏 )

热点聚焦

  • 暖先森石墨烯电暖 全新采暖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从我国目前能源供应结构来看,能源供应以煤、石油、天然气为主,受到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约束,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在一次能源使用中的比例,迫在眉睫。

  • 中暖石墨烯电暖 暖先森采暖科技温暖千家万户

    我国北方多个省市开始大力推进"煤改电"采暖,全国已打响"蓝天保卫战".节能、环保、健康的石墨烯电暖产品应运而生,是顺应时代大势下,万亿

  • 成都东安湖入园最新消息

    为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自2022年3月21日起,东安湖公园实行预约入园。入园操作及注意事项告知如下:一、预约入园操作(一)微信关注"东安湖公园"

  • 暖先森石墨烯电暖 全新科技创业快车道

    手机,改变了人们的联系方式;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约车平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暖先森石墨烯电地暖,运用新型材料石墨烯,致力于改变人们的采

  • 蜜植素2022年已发新品荟萃

    蜜植素始终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不断拓展、升级完善产品品类,成功打造了涵盖洁肤、护肤、洗护、护发、美妆等系列产品,秉持"植萃养护"的理念,给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